top of page

觀察員(助理)報告


觀察員報告-楊佩珊


在立德計畫工作8個月,我的主要工作是處理行政事務,大部分的時間與電腦共舞,但自從接到美國交流任務後,腦袋便開始了一場思維的碰撞與衝擊,這不只是一個相當難得的經驗,看見學生的成長更是讓我充滿驚喜與感動,甚至從他們身上學習到更多。


【沒自信的星星】

在出發前,許多同學不時會向我提出他們的不安,除了覺得英語能力不足,更多是因為未知而懷疑自己,最後帶著忐忑的心出發。然而,在美國多天的觀察,這些沒自信的星星,終究掩蓋不住自己,忽明忽暗地嶄露出鋒芒,最後褪去所有包袱,在眾人面前展示自己,讓人留下深刻印象。


【真誠的影響力】

對於領導人才的想像,人們時常將「影響力」做為一重要依據,藉由這次隨團機會,我也嘗試去觀察立德老師如何影響學生,學生又是怎麼在不同的地方發揮影響力。發現立德學生在與人交流時,往往不會先設定目的,更不會奢求收穫,只是抱著最誠摯的心與人交流,這樣的真誠可以輕易打破隔閡、放下成見,更容易傳達正確的資訊給對方,最終獲得正向的回饋。


11天從早至晚與學生如影隨形參與各式活動,發現每位學生都以不同的領導風格影響著群體,就像是變形蟲一樣,自由地發展成長。期待這次的交流不只讓學生看見各族群的領導特質,還能反思不同文化與社會碰撞出的議題;學習以不同的視角思辨,顛覆陳舊的體制,轉化為未來領導的養分。


 

呂昱賢

在立德經歷的時光,和第一屆一同上課,帶領二屆進入暑營,最終來到我自己與立德的分離點,由於研究所課業的壓力,早已將美國行作為最後與同學長時間共處的我,在這短短的十一天中,我再次看到轉變與成長。

轉變

一開始的立德同學通常想的較為初淺,也只在給予衝擊時,回應。經歷立德的萃(折)練(磨),在美國行前準備時,明確感受到同學想的更廣闊,也更會為自己設立目標與奮鬥。而在旅途中,每次的困難,皆沒有擊退大家,反而激起大家的潛能,雖然在別人眼中,不是一百分的表現,卻是自己一大進步,或許是壓力讓這群人發光,亦或者是大家真正在意這件事情,而全力付出。不管如何這轉變烙印於心中。


成長

在面對問題上,除了思索問題的根本的能力,全面性的思考與帶領以或者協助團隊,不再局限於自己的想要做什麼?應該做什麼?而往更高層次的我可以在團隊中做甚麼?我可以如何達到團隊的目標?這便是同學們在短時間中,有更高度的成長。


在這些相處的時間中,我看到你們很多的轉變與成長,失落時不要忘記回頭看看自己茁壯了,秉持著莫忘初衷繼續走下去吧! 或許在未來,我們不再是立德的助理與學生的關係,而會是夥伴的身分一同參與各項計畫,有緣再會吧!

 

吳靖則

美國行的收穫應該是跨越與探索

什麼是跨越?相比出發前的惴惴不安,擔心個人外語表達能力、文化理解隔閡、成就經歷不够、行程應對安排等;在還沒啟程前,未知與緊張在心中,想要多一點資訊與準備,但是不管是團隊個人,都是倉促應對的. 然而抵達後各種事務接踵而來,一次又一次的融入當下的狀況與克服挑戰,進行跨團隊與跨文化的適應。

生命沒有彩排,跨越即是成長.

什麼是探索?立德團體經一、兩年的學習,身上帶有很多知識與技能,但在清華框架中,每個人扮演學生的角色,一日復一日,立德計畫並沒有使學生生活很不一樣。然而在美國,在與不同團隊、文化個體互動中,逐步觀察屬於自己的領導特質;另一部份也在行程中,重新檢視立德計畫團隊現況,討論、溝通、表達對於計畫未來的想像;不同領導力目標的想像、不同領導力培訓的設計也促使思索規劃下一步的架構。

時光刻刻相同,探索成就意義.

跨越與探索,對於個體自我、立德團隊、台灣領導力文化在美國行中有不一樣的視野與進展。

Featured Posts
此語言尚未有已發佈之文章
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。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